2018繼續讓愛延續,讓他們能在愛的環境快樂長大

2018繼續讓愛延續,讓他們能在愛的環境快樂長大

新的一年剛到,想必大家都新的一年有新的希望,例如更好的工作、更好的學校、更好的生活等,這都是我們新的一年所期待的事情,前幾天走在路上看到一位小朋友像爸媽吵著要買最近滿夯的神奇寶貝布偶,看著父母挨不住孩子的懇求最後買給他,看孩子拿到神奇寶貝快樂的心情,這可能會成為他2018年最開心的事情,但想想這樣孩子滿足的表情在現今的社會下越來越看不見了,前陣子內政部才公布我國的生育率已經呈現的負成長,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不到幸福的未來在哪? 家扶基金會研究調查累計目前為止,全台所受扶助的弱勢家庭共有27,506戶約58,817為兒童,社會變遷、科技進步讓我們社會比起過去更加便利與不錯,反而因為這樣的關係這些家庭比起過去更陷入不安的漩渦。

這些弱勢的家庭可能不會像那位拿到期待的禮物孩子一樣可以獲得滿足的表情,說不定他們連就學、就業都會出問題。在相關教育研究指出,針對163所大專院校進行「弱勢族群比例」統計調查,其中弱勢學生比例「最低」的國立陽明大學與「最高」的和春技術學院,兩者竟相差逾24倍。國立陽明大學全校4579名學生當中,僅有38名是中低收入戶的弱勢學生,平均每學期比例僅0.41%,每千名學生只佔4人;而畢業後就也更是另一個困難,清寒基金會表示目前協助清寒學生翻轉人生就業累積至13萬人,因此大約每年近萬人貧寒學生就業困難。

為了幫助這些弱勢家庭,縣市政府推動國中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為全方位照顧下一代,或是提供年輕父母正值創業階段補助,幫助經濟負擔減少。再者,甚至對各縣市中低收入戶提供一定比例的補助學費補助等相關補助措施,讓學齡兒童快樂學習、讓家長安心就業。也協助這些弱勢家庭青少年協助日後就業與考照技能培養,增加日後進入職場的能力。最後,除經費補助外,學校和政府也不斷增加所謂多專業輔導人力,主要是協助學童與孩子們內在心理的困惱,這些專業人員則是幫助學校連結社區與社會福利體系,目的也是幫助孩子們在生理獲得照顧外,也能滿足心理上的需求。

雖然政府、學校、社區為了弱勢家庭未來創造很多機會,但很多時候也未能幫助每個家庭都能獲得好的服務,最主要很多經費的服務、人力配置、資源整合都與經費支出有關,因此只靠政府規劃是不夠的,反倒社會企業、營利與非營利團體、甚至是每個家庭都需投注的部分。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遺產暨保險金捐贈慈善會創會青年人宋禾元提到弱勢家庭將造成下一代機會不平等,光靠政府來彌補社會福利網是不夠的,而是需要社會大家共同關注,也就是說光靠政府的社會福利網是不夠的,而是需要社會大家共同關注,如能結合政府、企業、公益團體、社會每一個人的力量才能建構完善的福利網。唯有「惟事事,乃其有備,有備無患。」才能讓我們社會更有足夠的力量讓他們都能快快樂樂長大。

(文字服務組/社工師林育陞/台北市立大學 教育所 教育心理與輔導諮商組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