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發芽了之二

想跟大家做朋友的小柏

小柏是一個外型高大,講話大聲,動作也誇張的小朋友,對他的認識,一直是班上老師的頭痛人物,原來小柏有些許情緒問題,如果學理上稱為情緒障礙,這樣小柏常常會大呼小叫嚇到其他同學,甚至過度情緒失控而口出怒言,因此大家都不愛小柏。

因此小柏來到輔導老師這邊,剛來的小柏不開心與憤怒覺得不被重視,老師們也很傷腦筋,到底小柏為何常常生氣呢。有天下課小柏坐在輔導室角落,老師前去關心他,老師說:小柏你怎麼了,小柏悶著頭說:我想跟大家做朋友,但是他們都不理我。聊了許久,老師慢慢知道小柏的情緒不穩是因為沒朋友,因此老師開始陪著小柏ㄧ起學習怎麼與他人做朋友,也發現小柏熱愛表演的長處,讓他在很多場合即興演出。

現在的小柏雖然依然高大,但動作溫柔,語氣溫和了,服裝和談吐得體了,小朋友也願意跟他一起玩,他開心的笑了,也學會怎麼與他人相處。只要你願意傾聽像小柏這樣的小朋友,你會發現他們其實沒像你外表看到的難搞和反叛,他們只是一群更需要關心的小天使,有你的關懷就能展開美麗翅膀繼續前進。

(文字服務組/社工師林育陞/台北市立大學 教育所 教育心理與輔導諮商組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