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發芽了之三

媽媽的小幫手小佩

小佩是一個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女生,她人不高,瘦瘦的,常常你會覺得她是不是沒吃飽,小佩的爸爸很早就離開,因此小佩就跟著媽媽到處奔波,終於在與爸爸分離一年後找到定居的地方,目前家裡都是媽媽為家庭的支柱,所以定期社工師姐姐會常來關心小佩和他的媽媽,關心她們最近如何,是否需要幫忙。

社工師姐姐也常協助小佩ㄧ起完成學校的功課,有時也會討論小佩的夢想,目前小佩想要成為媽媽的小助手,因為媽媽要工作,所以都要忙很晚,但回來還要忙很多事情,小佩常想怎麼幫媽媽。後來社工師姐姐就和媽媽與小佩ㄧ起討論怎樣讓媽媽更放心。

經過努力的小佩現在都會打理自己的事情,成為媽媽小幫手。慢慢學會打理自己的事情,這也是培養小佩學習長大的重要步驟。很多時候,大人們都會以為小孩做不到不讓他們做,但這是讓他們失去成長的機會,找出他們現階段合適的任務,符合成長發展上需要學習的能力,而不是要她們做超出自己能力的範圍,你會發現他們也能成為你生活的小幫手。

(文字服務組/社工師林育陞/台北市立大學 教育所 教育心理與輔導諮商組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