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的捐款方式,讓社會多了一份愛的溫暖

新興的捐款方式,讓社會多了一份愛的溫暖

你是否在捷運站,或是公車站牌上,還是在電視中常常看到一句話,「您的小小愛心,是他人的大大幸福」,這句話相信對你和我來說是不陌生的。我們常進便利商店的時候都會發現在櫃檯旁有個零錢或發票的捐款箱,都會寫下這樣的一句話,希望大家透過捐款的方式,透過自己小小的舉動,讓別人獲得幸福。

在我們生命發光的時候,您就能決定您的日後遺產的運用,日前新聞報導也提到,有些捐款人並無子嗣後代,而他們覺得社會有更多需要他們幫忙的人,因而將他們的遺產捐款給社福單位,這也是另一種新興的捐款方式,我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遺產暨保險金捐贈慈善會Heritage and Insurance Charity Donations of R.O.C. (英文縮寫HICD),透過規定捐款程序不會讓您的愛心石沉大海,反倒能更有效的應用,讓愛用另一種方式遺留人間。

「捐款」在目前我國社會福利開始被重視的現今是滿常見的,為什麼要捐款給這些單位呢,主要這些單位都是以非營利為主,因此與一般企業不同,它們沒有所謂的公司盈餘,它們的盈餘或收入將再度投入它們關心的人事物身上,例如我們知道兒盟就是以關懷兒童福利為主的單位,因為這些非營利的社福單位存在,社會看不見的角落,因為它們而有了溫暖。

不過,現今捐款的形式,大多是社會企業捐款、小額捐款、發票外,大部分的營利事業還是靠政府方案計畫為主,如政府經費不足,或是捐款不足都會影響社會服務的推動。也藉於此,我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遺產暨保險金捐贈慈善會(HICD),鼓吹遺產與保險金捐贈社會做為公益用途,將遺產暨保險金捐贈予以政府、教育、醫療、環境等或其他公共利益為目的之單位,讓您的愛心能夠透過不同形式傳達到需要的人身上。

撰文者:林育陞 社會工作師/臺北市立大學 教育所 教育心理與輔導諮商博士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