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來新希望

最近發生的內湖4歲女童當街殘遭砍頭死亡案件,不僅社會震驚,更是人神共憤,筆者認為是台灣社會少子化導致父母親寵溺及其他因素所造成一種自私人格的現象,此種人活在自我的世界裡而且缺乏同理心,感受不到別人的痛處,自己卻禁不起一絲一毫的疼痛。曾經傳聞如果世界的種族參與競賽,一個聰明強悍的中國人單打獨闘必定取得勝利,但是三個中國人則必輸無贏,主因是具有不會團結的特質,意味「自私」是促其失敗的重要關鍵,女童遭殘殺害事件充分反應出「私益」的觀點與作為,面對此極度關切的重大議題,當務之急,法規的修正及現行政策體制的補強,是政府當局應即刻處理的課題,最重要的是防患未來悲劇的再度發生,建立一個安全無慮的社會環境。

生命珍貴卻無常,我們無法掌握自身及他人生命的長度,活在當下之餘,努力認真過每一天,同時也希望周遭的親朋好友能夠健康、平安、快樂,這其實就是我們生存的目的;與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施比受更有福,手心向下原來比手心向上更快樂,相信只要有這種經驗的人,必定了解個中滋味,而身為二十一世界的現代人,尤其處於重視民主的寶島臺灣,應有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唇齒相依、生死與共的共識,自由開放不代表可以為所欲為,經濟繁榮不代表精神富足,人文修養的蘊釀培養反而更重要,只要每一個人兼秉持著「公益」的理念,掌控生命的寬度,互相扶持、彼此友愛,共享周遭的資源,相信我們的未來將比現在更加幸福圓滿。

「公益」即是公共利益,意指有關一般社會大眾的福祉和利益,而社會公益組織,則指非以營利為首要目標,而是關注其福利運作與管理的組織(NPO)。臺灣目前的社會福祉發展未臻完善,政府對於處於最劣勢的低收入等弱勢者,雖然有補助機制,然而針對為數不少形式未達低收標準,實質生活卻落入貧困境遇的對象,尚未提供全面性、實質性的幫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遺產暨保險金捐贈慈善會」為協助於邊陲地帶掙扎的弱勢,解決其生活困境等等,攜手服務迎接挑戰,同舟共濟開創未來,本著生命共同體的思維,進一步為未來打造一個新希望,發展更美好的前程。

 

(文字服務組/葉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