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遺愛人間,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作為弟弟,怎會不支持?」75歲的何伯,3年前替因癌症病逝的姐姐何女士把遺產的一部分,捐贈予香港紅十字會。

憶起往事,何伯沒太大傷感,反而臉露笑容,「終於能替她完成心願,希望捐款能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十多年前,病魔來襲,姐姐不幸患上鼻咽癌,在醫院治療期間,不時需要大量輸血,「那時候姐夫已經不在,姐姐一個人在醫院對抗病魔,表現得非常勇敢,捱過一關又一關,她慶幸每一次都能及時得到香港紅十字會的輸血服務。」何伯說,姐姐感激之餘,也希望能回饋香港紅十字會,盡一己之力幫助其他人。這也促成了她在臨終前立下遺囑,把部分遺產捐贈予香港紅十字會。

何伯直言,對於姐姐這個決定,一點不詫異,「姐夫已不在人世,他們又沒有子女,我們幾兄弟妹的生活也不成問題,把遺產捐贈至慈善機構或團體,讓他們得以開展更多服務,效益可能比我們想像還要大,是真正的遺愛人間。」他深明捐款能幫助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人,「無論在精神或實際層面上,姐姐願意把遺產捐贈至慈善機構,絕對很值得欣賞和支持。」

何伯坦言,社會大眾對「遺產捐贈」認識不多,加上立遺囑、平安紙等在華人社會仍有忌諱,不少人在生時都選擇不去觸碰這個議題,到離世後未能好好運用遺產,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他期望姐姐的無私捐獻能協助香港紅十字會開展更多人道服務,惠及更多弱勢社群,同時也能影響更多社會人士,願意把遺產捐贈至慈善團體或機構,把大愛延續下去。「更何況遺產捐贈計劃由資料收集、遺囑訂立、到親友代辦等過程一點也不複雜,預先把遺產安排好,讓更多弱勢社群受惠,何樂而不為?」

資料來源:香港紅十字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