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與保險金捐贈之傳愛公益』

◎遺產暨保險金捐贈

壹‧前言

這是個保險與公益相結合的計畫,透過這公益的思維為切入,讓保險之愛與責任的初心再次傳達給保戶,也因公益的連結提高彼此間的信任關係,同時吸引更多社會大眾願意參與,達致保險與公益雙贏境界。

貳‧社團法人遺產暨保險金捐贈慈善會簡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遺產暨保險金捐贈慈善會 (英文縮寫HICD)為了增加公益團體的資源,參閱國內外相關資訊,發現遺產與保險金捐贈公益於國外行之有年,所以我們開始積極推廣遺產與保險金按比例捐贈社會公益團體(保單捐贈就是依比例變更受益人為公益團體),透過社會大眾的捐贈挹注,讓弱勢團體獲得更穩定的資源,達致生命的轉變。

參‧目前推展遺產暨保險金捐贈的有利環境

(一)亞洲成功案例

在香港也有類似計劃~

十年前,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保協)已經推行了「生命傳愛」保單捐贈計劃, 「生命傳愛行動」慈善計劃自2005年9月正式啟動後,得到各方的熱烈支持,至今已累積超過二億港元的認捐保額 。

(摘自香港保協生命傳愛網站)

(二)保險業蓬勃發展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台灣的保險滲透度為19.16%,全球排名第二

且我國投保率逐年提升,至2016年投保率已達240.4%,代表國人平均每人擁有約2.4張壽險保單。

壽險公會的統計,2016年國人約有1597萬人投保壽險保單

(三)社會態度轉變

其實在台灣以前老人家對死亡議題都很忌諱,以前根本不會有提到這個議題,但是這幾年有人提倡安樂死、同意放棄急救還有前陣子新聞提到病人自主條例等,這些議題被討論後,大家對生死議題的態度也逐漸開放、接納。

 

感謝您的寶貴建議,歡迎寄信給我們hicd@hicd.org.tw

 

 

◎遺產捐贈單(舉例參考)

捐贈

 

本人○○○,民國○○年○月○日生,身分證字號○○○,

願意死後從遺產中捐出新台幣                    元,

                            作為慈善用途

本人指定○○○為遺囑執行人,希望所有繼承人能忠實履行上開內容,若不履行則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遺產暨保險金捐贈慈善會代為請求,本人願意由遺產中支付相關訴訟費用。

 

本人:○○○(一定要親自簽名)

中華民國○○年○月○日

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