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發芽了之一

妮妮

任何人一看到妮妮,都一定會被她清澈有靈性的大眼所吸引,然而,卻看不到她自信的回望,取而代之的是羞澀及些許的不知所措。

如果你進一步跟妮妮親近,會發現她很有禮貌,好像有許多話想傾訴,但是又無從說起。身上的衣物稍嫌不合身,但更令人擔心的是,從外表看起來,這孩子似乎有那麼一點缺乏照顧。透過導師及學校行政人員的關心,知道原來妮妮是單親家庭的孩子,與父親和哥哥同住。哥哥已上國中,有自己的責任要面對,而父親忙於工作,時常早出晚歸,對孩子原本就照料不周,加上女孩子的教養更有許多一言難盡的細節,使得妮妮在生活及學習上都受到影響。同學也曾跟老師提到,妮妮放學後會流連於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因為便利商店裡有好心的店員會提供一些食物給她。這種情形對一個成長中的孩子而言,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皆非長遠且有益的。

但妮妮並不因物質及家庭功能的缺乏而自我放棄,相反的,她在學校辦理活動時,仍能積極爭取適合的角色,發揮自己的功能,成為老師的助手,並藉此提昇應對進退的能力。看到這樣上進的她,身為老師的我們只能給予更多力量,鼓勵她、支持她,希望她能為自己開創不一樣的未來,擺脫貧窮世襲,成為夢想中的自己。

(文字服務組/國小輔導主任)